情緒勒索.png

作者身為心理治療師,首先提出「情緒勒索」的概念,透析問題,提出擺脫勒索建議。

許多人在關係衝受苦難,找不著出口,被父母、另一半、朋友、主管或者同事無形中控制而不自知。

害怕、焦慮壟罩。

 

因為人不免會遇到情緒勒索者,若是不理解會深陷痛苦情緒中,理解後改變,取回人生對自己情緒的掌控權。

閱讀後超有感,提供閱讀後整理及結合自身的想法分享如下。

 

情緒勒索是什麼?

你都拿那麼多獎金,不能多做一點事嗎?

我這麼做都是為你好

養妳這麼大花了我多少錢,還不能叫你做事嗎?

就是因為你不聽話,我才會生氣

我這麼照顧你,你居然不聽話

 

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,即是一方透過他的情緒及行為、語言、表情,給另一方施加心理壓力,讓被勒索者產稱高度不舒服、痛苦、恐懼,

產生無力、否定自己、恐懼等不狀態之下,妥協按照施壓方的要求做事,展現控制權。

 

當為了維持某種人際關係,促使放棄自己的需求,滿足不合理的要求之下,情緒勒索就成立了。

 

 

《情緒勒索》一書分為兩大部分。

第一部分:提供家庭、伴侶、職場案例,分析情緒勒索致命特徵、勒索者四種型態、四大手法、勒索者內心世界、被勒索者具備特質及最深影響,揭開各種心理層面的「為什麼」。

 

情緒勒索手法

利用受制者的恐懼(fear)、責任(obligation)、和罪惡感(guilt),來達到目的。

情緒勒索的類型

施暴者、自虐者、悲情者、欲擒故縱者

容易被情緒勒索者的特質

依賴贊同、容易自責、同情心氾濫、常自我懷疑

1.沒有清晰的邊界感

「好說話」、「好脾氣」善良標籤貼上,情感勒索者就會一再試探底線,不斷地認讓、退讓,只會縱容對自己的傷害。

 

 

第二部分:了解原因之後,需要改變,將制止情緒勒索的方法回應給情緒勒索者給予莫須有的罪名,抵禦壓力。

1.嘗試多方溝通

如果冷靜下來可以溝通的話,否則也別勉強自己

2.我也會憤怒

對方若採取冷暴力逃避問題,無需過多糾纏,可以展現冷淡的態度回應,冷暴力的目的就是逼你妥協,維護他的權威;

而你冷淡的目的,是用同樣的方式告訴她,我不想與你爭吵,你選擇這樣方式對待我,我不喜歡也不會妥協。我也會憤怒,請尊重我!

我也是有脾氣的!

3.告訴對方需求

若是需要修復的關係,明確告訴對方我喜歡和不喜歡;我接受和不接受什麼,讓對方清楚知道如果修復關係需要怎麼做。

4.保持獨立,強大自己

沒有人能解決自己內心遭受的傷害,只有自己擁有強大力量,才能抵禦外來的侵犯和傷害

 

 

 

購書網址:https://iorange.biz/2xE2a

 

arrow
arrow

    蒙芽小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