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歷經過離死亡僅一步之遙的孕婦,離死亡好近,卻又和第二個生命、一個新生同為一體。

生與死、善與惡每日的拉扯,對宇宙有了更清晰地看見。

再一次地,

我又為了不值得的人痛徹心扉;對珍惜我的人愛我的人容易忽略。

總覺得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完成每一件事情,卻忘了神才是成就一切,愛我、可以依靠的那一個。

眼中盡是我怎麼什麼都做不了,如此的糟糕不堪,卻忘了我是被很多人愛著的。

歷經危難時刻,見真情,或是落井下石的驚險,也都在這樣的時刻發生。

最自卑、最恐懼、最害怕、最焦慮、最黑暗、最危險的時刻。

這是我人生深刻的轉折點。

 

對於一個溫暖眼神、行為、問候充滿感激。

對於冷言冷語、威脅、無理、負面情緒要投放在對生存焦慮的孕婦身上,已漸漸磨練置之不理的能力。

也是因為連自己都沒有力氣照顧好自己和腹中的寶寶,自身難保,無瑕處理其他人事物,才學會放下,先顧好自己。

我也因著這樣的時刻發現改變......

以前的我脾氣不好,但我心很軟;後來我越來越溫柔,但心卻越來越狠。

 

叔本華說過:「針對別人的行為動怒,就跟向著一塊橫在我們前進路上的石頭發脾氣同等的愚蠢。」就像我走路在路上並不會對一隻向著我狂吠的狗,憤怒的狂吠回去。面對消耗的爛人爛事,不與其糾纏,才是最高明的處事方式。

殺死知更鳥裡有一句話:「你永遠不可能真正的瞭解一個人,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來走去,站在他的角度思考問題。」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也永遠不會有一模一樣的境遇。多得是冷暖自知而已,於己驚天動地的傷痛,於人也許不過是隨手扶過的塵。後來漸漸的發現,那些沒有親身淋過雨的人,較無法理解你在滂沱大雨奔跑了狼狽;那些沒有親眼見過花開的人,無法理解你在曇花乍現中驚嘆的喜悅。

三毛說:「你對我百般注視和解讀,並不構成萬分之一的我,而是一覽無遺的你。」用自己口舌去評價別人的生活,靠自己的腦子去思考別人的人生,這兩件事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益處呢?當生命因著身體不佳需要面臨死亡時,已無暇顧及別人的口舌,所有的過往在意的都好像不那麽重要了,當時的我只想著:我要如何活下去。

劇烈孕吐、出血、無法進食、脫水、常常眼睛張著視野卻一片黑、昏倒、發燒二十一天,一個月我瘦了六公斤,上廁所都沒有力氣走到浴室,憋著躺著到有一點力氣起身才能順利如廁。一度嚴重到躺在床上滑手機的力氣都沒有,拿著食物和東西就時常從手中滑落,眼淚也同時失守,從來沒有想過穩穩地拿取物品是如此困難的一件事情。開口說話更是艱辛,我和同枕共眠的先生長達兩個多月沒有對話,最多的交流:「我發燒了」、「我很餓」、「我又吐了」、「肚子痛」。甚至刷牙是宇豐拿著臉盆、牙刷、水杯在床上完成,每天洗澡、上廁所、一日三餐的生活自理日常,卻成為我的時刻夢魘。宇豐上班回家一面顧劉一點,一面顧我,緊急時,夜晚急診請假送醫,都快成為稀鬆平常的事。疲倦總在神色中出現,但每日最常說「我好累」、「我真的好累」的卻是我,勤於奔波卻少有怨言,為我禱告,每天鼓舞支持我,孕育生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。

為此,我開始為著宇豐的鼓勵,開始想著我要趕快好起來,我要有力氣。

 

這世上,或許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但跌到受過的傷口會成為身上的印記,站起來或是一擊倒地不起,選擇權永遠在自己。

這傷疤會陪我一輩子成為我的提醒。

我被身體的病痛、他人的口舌、懷疑自己,不堪一擊。

卻又因著神的愛、人的愛,從新站立。

 

要重生欲先歷經死亡。

「心思至於肉體,就是死;心思至於靈,乃是生命平安。」

感謝危難中給予溫暖與愛,願意理解與包容的人們。

感謝不因我軟弱跌倒失焦,持續愛我的神。

謝謝還尚有氣息,活著的自己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蒙芽小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