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533F633-101A-4AE3-AE96-B3ECCF5CE7C1.jpeg

我沒有為母則剛,只是多了一個稱呼而已。

成為母親,只是多了一種選擇而已。

 

 

 

27週前身體歷經多個不同詭譎的危機,始終擔心著腹中的妹妹是否平安。

胎動和超音波的活動力,總是說明妹妹在羊水中快樂地如魚得水。

啊,我在外頭為身體的能耐搏鬥,妹妹在肚子裡悠然自得,每一次都為這樣的反差感感到啼笑皆非。

所以讓我認知到,孩子是孩子,母親是母親,你是你,我是我。

 

27週腹痛是稀鬆平常,但連續三天異常微出血醫院報到。

繼續吃安胎藥之外,妹妹臍帶繞頸一周。

聽到這樣的消息,調整呼吸,放下焦慮,交給上帝,繼續為顧好自己努力。

現在常常都摸著肚子告訴妹妹,「在肚子裡玩得盡興可以,記得期待不要放在脖子上,要繞出來」

雖然我們臍帶相聯,但每個人都有自身必須承擔的艱辛,妹妹也是。

你是你,而我是我。

 

懷孕或是生養過程再辛苦,身體再痛苦,無非是身為人母的我們為「生孩子」這個選擇承擔相應的責任。

是一種相互的「成全」。

飛鳥成全了大樹,賦予樹有了「安全避風港」的意義。

一段風景,成全了自己眼裡的世界,成全了在不同處境之下賦予了「心境上的意義」。

 

我開始提醒自己避免說因為我,所以你。

因為我無微不至的照顧,所以你成就非凡。

我也提醒自己避免說因為你,所以我。

臍帶繞頸也不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照顧你,所以面臨危機。

媽媽的所有問題,無需歸咎在孩子身上。寶寶所有問題也不能歸咎在媽媽身上,我們除了是母親,也是一個珍貴的個體。

 

 

我也不會告訴你生養是一種恩情,因為我對你的情無需建立在我對你有恩的前提之下,

因為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家的惡,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,凡事要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

我希望的愛是無條件利益交換的。真正的愛,是救贖,是忍耐,是治癒,是心甘情願,

是擁抱殘缺,依舊飽滿。

 

事實上是孩子讓我深刻體會生命與生命之間的意義,包括自我的意義。

你是你,而我是我。

即便我們的角色名稱是母親與孩子。

在每個小日子裡,相互成全一段段,我自己賦予生命風景的意義,只是風景之下因為有你有我,所以顯得不同。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」同樣的景色,於人有不同的詮釋與角度。是苦難,還是禮物,是崩潰,是治癒,全憑自定義,我也尊重我當下的情緒及心情,但無須賦予「成為母親」就是犧牲、奉獻、剛強的角色,加在孩子們身上被迫感恩的無形桎梏,加在母親上偉大的過度膨脹。

而是謝謝孩子們除了室友爸爸之外,有機會再去磨練如何愛一個人,如何保護一個人的機會,以及如何慢慢的改變自己成為對於責任有認同感的人類。

這是我目前賦予成為母親的意義,責任感即是為做出的選擇承擔。

 

安胎的躺在時間的洪流中,無數的上演我的過去,伸手即可摸到完全不相連的時刻,似乎上一刻還是在小學房間裡讀《基督山伯爵》和《傲慢與偏見》兩種類型的書,既浪漫也有豪邁,既野蠻又細膩,既矛盾又合理。或是偶爾跳出的幾年前回顧限時動態,原來我以前少女時代長這樣。有時候我也會沉醉於幻想著迷亂又自由的街頭,如果遇見不同人們是不是有不同的人生?如果做出不同的選擇,是不是會有更好的人生?現實是不存在「如果」的假想,因為「如果」不是真實的。

真實是多年前未曾想過的未來,我真的成為母親。我選擇,我接受,我承擔,我享受。

我希望自己可以用健康的心態,去看待懷孕、生養、教養孩子的嶄新的親密關係。

 

 

 

孩子,願你們慢慢長大。

慢到可以看到一隻鮮花如何盛開;一滴晨露如何凝結;慢到你發現昨日和今日的變化,慢到像媽媽小時候那樣,時常望著天空發呆,思考天外是否有天,以及我是誰,我為什麼而來?我要去哪?慢到你永遠擁有心靈的力量,那樣的力量,才是我們靈魂的棲息之地,在一個繁瑣嘈雜的世界裡,這一片寧靜讓你休憩,讓你自由。

 

成為母親是一種選擇。

無論過程崎嶇或坦途,你們都是我的祝福和禮物。

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;所懷的胎. 是祂所給的賞賜(詩一二七3)

 

#懷孕日記

#哥哥終究逃不過我們想像妹妹的樣子的實際行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芽小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