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0EEF28-FB96-4618-BF67-C7020C8EF4C7.jpeg

00781E25-E9D3-4D85-93D5-70F4CDF7A2EB.jpeg

   

自出生可能遇見許多老師,歷經保母、托嬰中心、幼幼班、幼兒園、小學、中學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,也或許是因為一句話成為生命中啟發的小轉折,而得的貴人老師。每個人就像開著一列名為「人生旅程」的火車,途中他們上車,在路途中到站下車,而我們又各自前往下一段旅程。
    借了人生一程的過客,年少時對離別有時覺得遺憾,如今只覺得浪漫,人與人的關係又何嘗不是這樣?互相路過對方的生命,但我們因著他們的路過而拓展世界的維度;他們因我們的經過而充盈了人生的厚度。一萬本卷軼好浩繁的世界,最初,都有良師開卷。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;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。
    「你們認為婚姻輔導要從什麼時候開始?」
     第一次聽到台前講師問及的問題,直覺就是「結婚前」。但其實婚姻輔導,從孩子們在家庭生活中的每一天,便開始在從父母身上學習婚姻的模樣。也許孩子的列車在成長路程中,也許會開往與父母不同的方向,但不可否認的,我們生命中第一個老師即是父母。
    我喜歡吃水果,但更喜歡吃不用切或是削皮的水果,所以宇豐常負責「處理」水果後,現成的送到我們面前。劉一點剛開始長牙還不太會咀嚼時,有時因為便利性,宇豐便用自己的牙齒再咬成更小塊,或著太硬的水果用嘴巴咬得碎粒一些,用手指從嘴巴拿出來喂他吃。劉一點在一歲兩個多月時,長了八顆牙齒,可以開始自己拿水果咬著吃。有一次,我躺在床上安胎,他興高采烈的拿著滿是他口水及齒痕削好的蘋果,手伸直的一直往我嘴巴塞,「謝謝點點,你吃就好。」但他堅持要喂我,所以我躺在床上都不用伸手,水果來張口,接受劉一點強迫餵食的愛,他咬一口後,緊接著塞我嘴巴給我一口,就這樣我們輪流一起吃完一顆蘋果。
    這個熟悉感就是每日宇豐餵食點點水果一人一口的畫面。
現在一歲四個月長了十二顆牙齒,已經會自己吃櫻桃吐籽,吃水果技能上了好幾層樓。就在前幾日,我又躺著,劉一點朝我興奮地狂奔而來,雙手奮力撐起爬上床到我臉旁,頭重重的往我臉上「砸」,這是他要親我的重擊現場,孩子表達愛的方式。有時候覺得疼痛,但又很甜蜜。接著屁股移動到我的頭頂上,接著迅雷不及掩耳的用嘴巴親上我的嘴,我立刻啊得大叫起來,心裡只想著「對不起啊媳婦,劉一點的初吻不小心給了婆婆。」,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更不可思議。
他露出淘氣的眼神,見我嘴巴張開,便把自己嘴巴咬碎的水果顆粒,沒有經過我的同意,徑直的吐到我嘴巴!劉一點又在喂我吃水果……,但我吃了留一點一坨口水。宇豐見了就大笑著說:點點在學我喂他吃水果。
所以說父母即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,身教是如何的重要,宇豐你要好好教啊!共勉之。
教師節願天下所有老師與父母,平安順遂,常常喜樂,薪火相傳,心燈不滅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蒙芽小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